人才培养
培养概况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是“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首批通过认定的大学。目前,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已经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7年化学领域成为我校继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后第三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学校发展战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天津大学成立“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内容全部依托于化学学科,研究范围几乎涵盖了当前化学领域所有的前沿方向,同时还广泛辐射到与化学学科唇齿相依的生物学、物理学、数学、医药、材料学、光学等,甚至与机械制造、信息学、环境学也密切相关。

学院已经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子光电科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分子光电科学)。自2019年正式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在籍博士生33人,在籍硕士生54人。

学院以分子聚集态为核心打造化学新焦点,专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 ,构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提供一流的师资团队,导师“多对一”全面指导,着力提升学生理论转化实际的能力。2020年至今,本院多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天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Matter、Nature Communications、Small等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批“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3篇学位论文获评“天津大学2022年校级优秀博士/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1项天津大学优博基金资助项目顺利结项。

同时,学院打造全方位、多维度求学环境,通过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长短期境外交换、科研实习及联合培养项目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国际视野,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大师面对面”活动,为学生提供不出校园即可与国际名师交流、学习的机会。

欢迎有志于探索及发展分子聚集态科学的学子加入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