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正文
师生风采
榜样的力量——郑莹爽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21

姓名:郑莹爽

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

年级:2019

获奖经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天津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天津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勤奋笃学,自强不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步的前行都是为了美好的远方。当我还在考研的时候,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了天津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双一流高校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经过了考研的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和神往已久的天大相遇在2019年秋天。很幸运成为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的一员,成为胡文平教授和李立强教授团队的一员。早在本科期间就了解到胡文平教授在有机光电领域的成果和贡献,于是满怀一腔热血开展我硕士期间的工作。跟随老师和师兄师姐,我很快掌握了实验操作,开始自己的研究。胡老师常说我们要真正地关注和解决科学问题!这种心怀天下的科研精神也激励着我不断钻研,积极进取。老师们和同窗们的科研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勤奋笃学,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乘风破浪,不负勇往

入学后第二学期受到疫情影响而不能进入实验室。在这段时间里,我和李洁老师针对CuTCNQ这种双稳态材料整理了一篇综述,最终发表在材料类知名期刊small上。柔性和可穿戴电子设备的需求和发展为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及聚合物绝缘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使用聚合物绝缘层的晶体管器件性能不是十分理想。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解决了长久以来聚合物绝缘层难以通过自组装单层实现功能化的问题。在李立强教授和纪德洋教授的指导下,我将这项工作整理成文,发表于Adv. Mater. Interfaces。并且非常荣幸地被选为当期期刊的前封面文章

Yingshuang Zheng, Jie Li, DeyangJi,*Huanli Dong, Liqiang Li,* Harald Fuchs* and Wenping Hu,*, Small 2021, 17, 2004143.

Yingshuang Zheng, Li Yu, Zhongwu Wang, Xiaosong Chen, JieLi,* Ye Zou,* Deyang Ji,*Liqiang Li,* and Wenping Hu,Functionalization of Low-k Polyimide Gate Dielectricswith Self-Assembly Monolayer Toward High-PerformanceOrganic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and Circuits.Adv. Mater. Interfaces 2021, 8, 2100217 (Front cover).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我珍惜交流的机会紧跟学术前沿!我积极参加多位领域内大师的学术报告,给我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许多启发。今年有幸参加了两次线下的学术会议,见识到领域内大牛的成果,他们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开阔的视野为我的研究提供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缤纷多彩,激扬青春

课题组和学院组织的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作为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代表积极参与天津大学研究生会的会议和活动,做好学生与校组织之间的紧密连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共青团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刚刚投入科研两年多的我还是一名科研新人,但是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相信每一天的努力和积累是量变的过程,只要我们不断沉淀自己,终究会迎来质的飞跃!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做天大人,做天大的事!我将牢记科研报国的初心,不忘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