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参加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22日,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迎来收官重量级讲座。应李振院长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云端做客名师讲堂,为校内外师生带来“Lanthanide-based Nanomaterials: An Expanding Toolbox for Bioimaging and Photonic Applications”讲座。赵美廷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刘小钢教授围绕稀土上转换纳米晶体,重点介绍了利用配体(染料)修饰、结构设计(核壳结构、异质结构等)、等离子体效应等手段调控稀土纳米晶体的发光行为、机理、寿命和效率,并进一步介绍了稀土纳米材料在生物监测、成像等应用中的最新进展。同时,刘小钢教授也展望了稀土上转换纳米材料在生物成像、生物治疗、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刘小钢教授于200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其研究领域包括光学纳米材料和能量转移,致力于探索将发光纳米晶体用于光催化、传感和生物医学应用中。刘教授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连续多年被汤姆森路透集团统计为国际高被引学者,是2016年新加坡科技最高奖——总统科学奖得主,2017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研究员奖。目前,他担任《Nanoscale》副主编,并担任《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Journal of Luminescenc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等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