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持续进行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王二刚教授云端开讲
发布者: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8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王二刚教授云端做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大师面对面,以“n-Type polymers for all-polymer solar cells”为题,举行了精彩的讲座。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强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n型聚合物材料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王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合成的一系列具有高吸收系数,合适的能级和高电子迁移率的低带隙聚合物受体,使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超过14%。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一种高度柔性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及其在未来的可穿戴柔性设备中的应用前景。

讲座中,我院师生还就给受体设计原则、聚合物接枝等材料设计、合成的科学问题,与王二刚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二刚教授任职于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2016-2017年获居里夫人学者基金资助赴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访问一年。2017年获Wallenberg Academy Fellow。近年来共获得欧盟,瑞典科学基金委,瓦伦堡基金会等超过3000万瑞典克朗的研究基金。已发表论文130多篇,包括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Energy&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 Mater.等刊物。研究课题主要是共轭材料及石墨烯的合成以及该材料在太阳能电池,有机发光二极管以及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