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做客大师面对面云端讲堂
发布者: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5

9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做客大师面对面云端讲堂,以“Functional Metallic Nanostructures from Molecular Precursors”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李振院长、赵美廷教授主持讲座,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讲座中,黄维扬教授详细介绍了一维金属聚合物(包括主链和侧链聚合物)的合成、自组装和图案化,进一步以这些材料作为前驱体合成金属纳米粒子以及它们在磁性数据存储中的应用。同时,黄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二维金属-有机纳米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黄维扬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与会师生也向黄维扬教授请教了一些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互动交流。

黄维扬,香港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和博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香港化学会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讲座教授和欧雪明能源教授。担任期刊J. Mater. Chem. C和Mater. Adv.副主编、Topics in Current Chemistry主编和J. Organomet. Chem.编辑,同时担任EnergyChem、iScience、Chem. Rec.、Chem. Asian J.、Dalton Trans.、Macromol. Rapid Commun.、Macromol. Chem. Phys.等期刊的编委和国际编委顾问成员。长期专注于无机化学中金属有机聚合物/配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光电应用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新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调控和构效关系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现已在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70余篇,总引用27,000余次, H-索引指数为82(Scopus), 2014年起连续六年入选为汤森路透/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获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英国皇家化学会“过渡金属化学奖”(首位华人)、国家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亚洲化学会联合会杰出年青化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日本光化学学会亚洲及泛洋洲光化学科学家讲学奖(Eikohsha奖)、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香港青年科学院创院院士称号等奖项或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