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正文
科技成果
多刺激响应型两亲性吡啶盐及其在潜指纹3级细节可视化中的应用
发布者:谢育俊 发布时间:2023-03-13

  有机力致变色材料作为一类智能材料,因其在应力传感信息加密及防伪领域的应用而受到广泛关注。在施加力刺激时,由于分子构象和排列的变化,其发颜色会发生变化。对于大部分力致变色材料,为实现发光性质从无定型态向晶态的转变,通常需要将材料置于有机溶剂的氛围中,这影响了其在实际场景中的用。水蒸汽在大气中广泛存在,开发对水蒸汽响应的有机力致变色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院研究者在水蒸汽响应有机力致变色材料方面取得进展。为克服有机化合物的高疏水性,他们通过吡啶氮原子的季铵化获得了一种两亲性的吡啶盐CPAB。在空气中研磨时,可以观察到显著的力致变色现象,其发光颜色首先从深蓝色变为青色,进一步研磨会变为褐色。有趣的是,褐色发光能快速自动恢复到青色发光,并且颜色变化能够多次循环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吡啶盐能与水分子形成强烈的氢键,在研磨过程中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汽而发生快速的晶相转变。吸收了水分子的晶相在进一步研磨过程中被破坏,但在蒸汽的作用下自发恢复有序的晶相,从而产生自恢复的力致变色现象。

                           

吡啶盐CAPB良好的两亲性被应用于指纹识别。CPAB分子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质,能够聚集在指纹皮脂分泌物表面,分子运动受限而呈现明亮的绿色发光,达到指纹显影效果。作为指纹显影剂,CPAB具有诸多优势。首先,CPAB能够以水作为溶剂,显影过程无需使用有机助溶剂,避免了对指纹精细结构的破坏,在各种基质,如锡箔纸、塑料、玻璃、铁、陶瓷、石英,以及粗糙的皮革表面均有良好的显影效果;其次,CPAB的工作浓度低,可在20 μM浓度下具有对指纹的高分辨率显影,而且显影时间短,5 s即可显示清晰的指纹图像;最后,CPAB指纹显影的分辨率极高,对三级指纹细节(指纹脊汗孔分布等信息)具有非常清晰的可视化效果。可以说,CPAB的指纹显影是目前指纹显影剂的最好结果之一,对身份识别与犯罪场景指纹证据收集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以“Multi-Stimuli-Responsive Amphiphilic Pyridinium Salt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Visualization of Level 3 Details in Latent Fingerprint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dv. Mater. 2023, DOI: 10.1002/adma.202211917)上。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陈乙为本文第一作者,共同通讯联系人为谢育俊副研究员和李振教授。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1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