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正文
通知通告
【学术报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讲座题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下午3:00

讲座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十一教学楼南配楼2楼报告厅

报告人:赵一新

报告人简介:undefined

赵一新教授于2002年和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应用化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从事手性催化机理的理论化学研究。2010年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化学博士学位,从事能源转化材料化学研究。2010-2013年,先后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和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从事光解水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2013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并独立建立课题组,2016年入选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2017年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环境催化,独立工作以来在Science,JACS,Angew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70余篇,总引用7500余次,入选2018,2019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讲座内容摘要: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凭借高效率、低成本和生产工艺简便的特点异军突起的,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大面积、高效率、高稳定性研究目标,采用维度转化和维度调控的思路解决了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可控结晶,缺陷钝化和表界面稳定化的挑战。近几年,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的稳定性问题,围绕化学稳定性高的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瞄准CsPbI3无机钙钛矿面临的相稳定性差和器件效率低下这两大关键挑战,聚焦Cs+和Pb-I八面体间的晶格不匹配和强烈离子键导致的刚性晶体稳定化和结晶无序性这些关键科学问题。阐述了维度调控和阳离子表面端基化稳定化无机钙钛矿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有机阳离子诱导获得晶格自挤压的高稳定β相CsPbI3新思路;揭示了芳香季铵阳离子表面钝化和卤素掺杂协同钝化表面晶界缺陷的规律,发展了无机钙钛矿结晶动力学调控和芳香季铵异卤盐后处理协同钝化无机钙钛矿缺陷的新方法。为高稳定、高效率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关键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无机钙钛矿;稳定性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