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导学关系 从“心”开始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求是分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18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分论坛召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丽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邀做客论坛,以“导学关系  从'心'开始”为主题,为研究院全体导师带来精彩讲座,并就如何构建高质量导学关系进行探讨与交流。本次论坛同时也是研究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系列活动之一,与研究生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互为联动。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强、张小涛,党委副书记陈乐出席本次论坛,并由张小涛副院长担任主持,研究院全体导师、全体教工党员参加论坛。

在“导学关系  从'心'开始”专题讲座中,李丽副教授从导学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导学关系与研究生生涯以及如何构建高质量导学关系三个方面,系统梳理和分析了研究生导师在育人指导过程中密切关注的环节,通过自己在与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中的实际案例,从学生层面、导师层面等不同维度出发,深入剖析了导学关系中易出现的具体问题。针对如何构建高质量导学关系,李丽强调需要导师与学生形成关系共同体,导向双方共同努力,并且鼓励导师们要尽可能关注了解学生的需要,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发挥课题组团体的力量,要充分发挥“表扬”的激励作用,提升与学生共情的能力,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自身修养、人文素养、哲学思维,避免指导机械化、枯燥化和刻板化。

讲座后,与会导师们进行了积极分享和交流。

张小涛副院长对李丽老师的讲座和指导表示感谢和肯定,并分享自己作为导师的经验和感悟,导学关系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要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

李立强副院长指出,指导研究生是一个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的过程,要通过恰到好处的正向激励,给予学生认可与自信,同时也要允许学生“犯错”,批评的同时加以提点、指明方向。

陈乐副书记表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优化导学关系对于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学院将努力为导师们提供支持,共同关注问题、解决问题,做好研究生育人指导工作。

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论坛,参会导师获益匪浅。导师们不仅探讨交流了育人指导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收获了提升和优化导学关系的宝贵经验,为后续指导研究生建立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