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科普进校园”“走近科学家”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携手天大附小开展助力双减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结合天津市教委及我校关于助力“双减”志愿服务的有关要求,发挥我院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专业优势,11月16日,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携手天大附小策划推出“科普进校园”主题实践营,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科普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趣味科学实验以及实验室现场参观等形式,带领附小学生们感受分子聚集态科学魅力,体验化学实验乐趣。

本次活动由研究院朱文珺老师主持,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及党建指导教师、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共同组织参与,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强、天大附小副校长于学芳出席活动。

当日下午,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迎来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同学,初冬清冷的校园增添了浓浓的生机。主题实践活动开始前,天大附小的学生们用稚嫩的双手给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带上鲜艳的红领巾,并致以整齐的队礼。

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强对天大附小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以及亲切鼓励,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努力求真探索,发掘科学真谛,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立志成为祖国明天的科学家。

主题实践活动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三组趣味实验:有机夜明珠、点水成冰、有趣的水凝胶。

第一组实验“有机夜明珠”由研究院实践指导教师方曼曼和龚雁翔同学主讲,介绍了有机发光材料的奥秘。龚雁翔同学通过“发光小知识”打开小朋友们的思维,以生活中的荧光棒为例,重点展示了有机室温磷光的发光现象,小朋友目不转睛仔细观察,激起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组实验“点水成冰”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指导教师李洁老师主讲,为同学们讲解了晶体基本知识及应用,并展示了醋酸钠过饱和溶液的结晶过程。小朋友们与李洁老师一起动手操作,在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成功地呈现“点水成冰”科学现象,亲身体验做实验的乐趣。

第三组实验“有趣的水凝胶”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指导教师杨琨老师和宋子昂同学主讲,介绍了水凝胶的应用及原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并在研究院哥哥姐姐们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参与水凝胶制作,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水凝胶成品。

实验结束后,小朋友们来到实验室和仪器平台现场参观,实地体验科研环境,切身感受科研的力量。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研究院坚持立德树人、重视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政实践的工作目标。研究院在自身发展建设过程中,紧密围绕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以切实行动 “助力双减”,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丰富了学院文化建设,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与加强学生德育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

供稿人:张冬

审核:朱文珺 倪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