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举办“青·畅谈”活动
发布者: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策划、启动“青·畅谈”活动,旨在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到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群体中,了解师生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将“学党史、强党性,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

学生交流-唐院士-李院.jpg

活动第一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唐本忠院士与学院全体同学交流座谈,耐心解答大家在科研、生活、事业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关于大家最关心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唐老师给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兴趣是成功之母”,只有热爱自己的科研工作才能保持孜孜不倦的追求,才能有所创新;第二要不断学习,打好知识基础,站在巨人肩膀上做研究;最后还要以探索的眼光看待工作中常见的现象,努力求索探新。对于刚刚进入科研领域的研一同学,唐老师建议要转化思维,将本科生阶段的学习型思维转化到研究生阶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型思维。要学会动脑筋,在知识的海洋中有选择性的学习,学有所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勇于探索,发现不同。

P-交流现场与个人提问.png

交流中,唐老师还回答了关于处理考核与科研关系,AIE分子在新冠病毒检测研究的产业化前景等问题。他动情的说,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带领学生通过研究不断探索未知领域,发掘知识的边界,扩展对世界的认知,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学生交流-赠书.jpg

交流结束,唐本忠老师在其专著《聚集诱导发光》上签名,并送给我院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王曙光同学,祝愿他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求真探新,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