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发光材料产业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5月9日,发光材料产业研讨会在天津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原所长王利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为宏教授、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辉教授、北京大学占肖卫教授、中山大学池振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秦安军教授和南开大学丁丹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应邀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唐本忠教授、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振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胡文平代表天津大学向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概况,强调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在“实事求是”校训的引领下、秉持“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为国家发展输送了众多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欢迎各位嘉宾为我校发光材料产业发展、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的健康、快速成长提出宝贵意见。

唐本忠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对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高水平科研平台为载体,努力为学校、社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更丰硕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同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分子聚集态科学领域发展,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

会上,李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发展情况及发光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

合影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的成立为材料、化学等相关交叉领域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愿与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共建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大家还就数据要素驱动科技发展、近红外II区发光材料部分关键科研技术问题、产学研与国际化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P.jpg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空间电荷转移高分子荧光材料”、“基于AIE原理的发光性能调控与发光有机半导体”等十个专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多方携手共同推动发光材料研究融合、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

合影1_副本.jpg

新一代光电信息技术、节能减排和智能制造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我国高度重视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近几年,纯有机室温磷光和力致发光两种新型的固态发光方式受到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与难点。对于纯有机室温磷光的探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已获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果。在此背景下,此次研讨会提出的科研项目聚焦天津战略发展规划,提出的新型发光材料(纯有机室温材料和力致发光材料)的产业开发前景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研究,为天津加快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