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力刺激诱导的长寿命纯有机室温磷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近日,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李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研究成果,题为“力刺激诱导的长寿命纯有机室温磷光”。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任佳,共同通讯作者是方曼曼博士和李振教授。

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因其在传感器、生物成像、防伪、和OLED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而备受关注,其中具有刺激响应性质材料的表现更为突出。但目前这类材料还比较少,这主要由于其内部机理还不够清晰。并且大多数机理的研究都集中在分子堆积对发光性质的影响,对于分子构象对发光性质的影响却研究很少,这限制了对于发光机理的全面理解。

李振教授团队报道的基于分子构象变化设计的具有力刺激响应的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很好的弥补了上述缺憾。他们利用吩噻嗪衍生物在力刺激下晶体中部分构象转变的特点,再结合分子本身的S、N杂原子对系间窜跃的促进作用,以及多个F原子形成分子间氢键对分子无辐射跃迁的抑制作用,从而在力刺激后产生了独特的室温磷光启亮现象,该材料同样对热和溶剂有响应。

该室温磷光材料基于分子构象的设计思路为设计室温磷光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并且由于独特的力刺激响应性质可应用于针式打印机和热敏打印机,也可应用于防伪等领域。鉴于其简单的制备方法和优异的性能,该室温磷光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扩展了室温磷光材料的应用范围。

撰稿人:任佳

文章链接:http://ifbizfd15bbe439b44164spwvuvpbvucvp6bq5.fiab.eds.tju.edu.cn/doi/10.1002/ange.2021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