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新加坡国立大学池春彦副教授参加我院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
发布者: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30日,我院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迎来本年度第18位重量嘉宾,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池春彦老师以“Novel pi-Structures with Different Topologies”为题目,围绕具有不同拓扑结构的新型π共轭化学材料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院长李振主持报告,校内外70余人线上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池春彦副教授系统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构建稳定的新型π共轭材料的工作进展,报告主要集中在由环戊二烯稳定的并苯类材料、多排并苯([4,3]Peri-acene)、含杂原子的高阶并苯类似物、氮杂大环、含薁石墨烯片段、含薁并苯类似物以及具有Zig-zag边缘的碳纳米带的设计和合成领域,并就其电子结构、基态性质和芳香性进行了深入研究。

讲座后,我院师生就如何设计稳定的具有开壳特征的共轭材料以及其潜在应用价值,新型碳纳米带的突破性进展和如何设计合成碳纳米管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热烈的讨论。池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备,不仅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学科国际前沿知识,也充分展示了化学结构之美,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池春彦老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她于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于2004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她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Guillermo C. Bazan进行了博士后合作研究。她的研究领域是具有新型拓扑结构的π共轭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有机光电器件、化学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的应用。她获得了日本(2013年),中国(2014年),中国台湾地区(2014年)和中国香港地区(2019年)亚洲核心计划讲座奖(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s),2016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青年化学家奖,2017年获得日本化学会杰出报告奖(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她现任《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和《Materials Advances》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从2021年起担任《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的编辑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