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新学期第一课——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刘斌教授做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云端课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研究与科技)刘斌教授参加了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堂”,以“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为题,为校内外师生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科研成果与前沿动态。

讲座前,主持人武文博教授首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刘斌教授取得的一系列学术成就,并通过研究院宣传片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刘斌教授通过简洁、专业又不乏生动的讲解,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开发新型荧光生物探针的工作进展。此类探针可在生理条件下实现特定分析物及生物过程的可视化。同时,具有不同表面功能修饰的探针可在无创癌细胞检测,长期细胞追踪和血管成像等诸多领域中表现出明显优于传统量子点和小分子染料的性能。此外,基于兼具高亮度和高活性态氧产生的聚集诱导发光光敏剂开发的分子探针和纳米探针具有进一步应用于癌症诊断和治疗的良好前景。讲座结束后,研究院师生和刘斌教授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同学们在开学第一课中学习了国际前沿知识,领略了名师风范,获益匪浅。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人才培养、化学材料科学研究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联合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未来,双方将继续在仪器平台搭建、产学研合作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刘斌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任该校副校长(研究与科技)、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入选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并担任《ACS Materials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多个杂志副主编及编委。她致力于先进功能纳米材料材料在生物医学及能源中的应用研究,荣获2014-2019年汤森路透世界最具影响力及引用前1%材料科学研究者,2019美国化学会纳米讲座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