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致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自1月16日放假以来,我们已经36天没有见面了,想念大家,也想念我们的校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了亿万人心,在这极为特殊、艰难的时期里,学院也无时不刻地牵挂着身处天南海北的你们,希望大家一切安好,健康平安。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攻坚战,党中央统一指挥,周密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以及最美“逆行者”带给我们的温暖。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持防控抗击疫情。学院也积极响应号召,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机制,从每日师生主动打卡报平安,到及时填报疫情普查情况;从每位同学的坚持坚守不返校,到返津老师们主动自觉隔离;从科学推送防控知识,到学院逐间房屋现场消毒;从如期完成线上选课,到组织远程科研指导互动;从老师们克服困难值班值守,到各项工作事务如常进行。这些点点滴滴的防控之举无一不凝聚了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坚守和努力,学院在此向大家的支持和付出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有信心,能够坚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迎来了大部分地区确诊病例十多天持续下降的曙光。我们有信心,能够科学部署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安排,也欣慰地了解到开学后大家学习工作有序开展,一周以来已稳步适应。同学们积极参与选好的线上课,虽然缺少了与老师面对面的近距离,但是网课的回放功能让知识点掌握得更透彻。老师们按照“一人一案”政策制定指导方案,根据学生的不同科研进度有的放矢,督促同学们积极开展实验数据整理和文章撰写,在线讨论实验结果不中断。大家在家充分利用学校VPN以及导师提供的各种资源加强文献阅读,每天交流分享,阅读量和阅读效率大大提高。还有同学主动报名防控志愿者活动,线上辅导支援一线医生子女学习,学习之余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

 

     

更令我们欣喜的是,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杂志邀请胡文平、李振、李立强三位教授担任客座编辑,于今年开设“天津大学材料化学专辑”,助力天大化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研究院上下既坚持防控,选择坚守,也主动出击,选择行动,在科研探索之路上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穷学理,振科工,重实践,薄雕虫。”天大人始终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无论何时身处何地,也不要放下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不可停下一往无前的求知脚步。

“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国之所需,吾志所向。越是艰难和危难,越需要我们静心自省,化坚守为学习知识的动力。多难兴邦,愿我们都在困难中提升和成长。在此,仍有几句叮咛给大家:

 

“虽山川相隔,然明月与共。”

叮嘱再三,坚守不返校。接下来的时间里,请所有同学依然坚持不提前返校,老师们没有特殊事宜不返校。知道大家都希望早日回到学院,期盼开学的心情学院感同身受,然而暂不返校,是抗击疫情的需要,更是确保大家平安健康的需要。请大家继续安心在家,做好防护,不聚会、少出门,多陪伴家人。我们坚信相聚指日可待,学院始终是你们温暖的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教学相长,停课不停学。开学的第一周,我们全力以赴,渐入佳境。请各课题组老师们保持严谨治学,同学们坚持学优争先,科研不掉线,学业不掉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科学合理地推进教学科研计划。积极沟通,切磋交流,持续改进教学方式,保证教学科研质量和效果,不断探求多元化的科研指导经验。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自律自强,坚持好品格。我们虽然宅在家中,但仍可保持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状态。虽然足不出户,但仍可强身健体,规律作息。虽然不能冲在一线抗击疫情,但仍可保持理性清醒,明辨是非,不传谣,不信谣,做科学和健康的守护者。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多读好书,再行万里路。在保持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之余,不妨读几本书,或是翻开家中那本还未读完的古典名著,或是通过学校图书馆EDS电子资源平台饱览群书,享受阅读的美好,我们理科研究院,我们科研人,也可以被醇厚的文艺气息浸染。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让我们大家在这里凝聚,在这里发光。让我们一起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更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之日,相聚在学院铭德道前,赏海棠团簇的绰约风姿,品英华卓荦的北洋书香。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