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停课不停学,关怀不下线”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线上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19

随着2月17日天津大学  “开学第一课”的开课,全校师生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开学。在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下,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的老师充分利用网络搭建在特殊时期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不仅为学生带去温暖的关怀,还力求学生的科研进度不被“暂停”。


自疫情通告后,各课题组的老师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课题组微信群内报平安的形式收集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每日动态。同时,与课题组学生进行单独沟通、深入交流,将疫情防控的信息落实到位,确保最大限度了解学生状态、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教学科研方面,在学校“整体规划、一人一案”的指导政策下,各课题组老师开展了以“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实验构思及优化、文章及成果撰写”四部分组成、针对不同学生侧重点有所差别的、定位精准、形式创新的施教工作。整体而言包括如下方面:

一、学生需按时、按要求完成线上课程学习。

二、鼓励、引导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充分利用时间阅读文献,拓宽眼界、积累经验、丰富见闻,为复课后的实验室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三、对于具有一定实验数据、成果的学生,指导他们在此期间做好对于前段工作的总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反思和下一步实验方案的优化,以提高复课后的科研工作效率。

四、对于具有成熟实验数据、成果的学生,指导他们在此期间整理实验数据、绘制科研插图、撰写专利、文章等工作,完成对上一个科研阶段的总结与回顾。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氛围与效率和在校期间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一致,老师们还通过“线上组会”、“微信汇报”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进度、结果与体会进行深入了解,给予及时反馈。


同时,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学生的科研工作很多只能在实验室内完成。而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面对学生们迫切的返校心情,老师们也在不断地努力安抚、开导。他们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充分理解这种迫切与焦虑,也为学生的生活时刻牵挂,不仅通过自己的指导与分析使学生摆脱消极心态、安心在家学习,为返校后的科研与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确保照常发放助学金,为学生的生活尽力多增添温暖与支持。


教学不下线,关怀不下线。在恢复返校前,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将进一步努力做到通过网络保持有序、良好的教学状态,保证稳定、优秀的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学生利益。让我们相约海棠花季,再赏北洋书香。



(图片由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学生提供)